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赴上海调研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685

9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赴上海金山枫泾新义村调研美丽乡村建设。

新义村位于上海金山枫泾镇,绿水环绕,环境优美。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上海市文明村、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上海市卫生村、上海市社区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是金山区党员干部实训基地。

大家在枫泾镇妇女联合会主席郭晓娟、新义村美丽乡村建设指导组王晶晶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新义村村民住宅区、天域新义田园综合体、新义村党群服务站、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故事委员会学术研究指导中心等地。通过郭小娟和王晶晶的介绍,大家了解到,眼前清爽宜居、物产丰富、文化气息浓厚的美丽乡村来之不易。十几年前,新义村在金山区还处于落后位置,近年来,在“八零”后年轻的村党总支书记尤利明及总支班子的带领下,新义村通过以乡村道路、村内河道、村口门头、宅基地示范点等为重点的“十个一”示范点美丽乡村行动,实施村庄改造、河道整治、道路扩建等项目,使村容村貌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日益完善。同时,新义村与天域公司携手,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培育壮大乡村新业态;打造中国故事村,保护当地文化,传承千年故事。现在,全村有特色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三十余户,形成黄桃、蜜梨、石榴、樱桃等经济果林一千多亩,特色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村民收入大大提高,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从生态文明到乡村振兴,习近平曾多次描绘中国乡村的美丽图画。此次新义村之行,马院党员教师走进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美丽乡村,对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大家进一步坚信,在党的领导下,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新画卷一定会越来越美丽。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赵后起 审核:周春兰 图片:刘威)

调研现场

参与活动的老师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