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项目化课程教学改革启动会

发布者:庾添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255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普遍开展项目教学、情境教学、模块化教学,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推动新型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探索,助力我校“双高”建设任务中“三金工程”项目的实施,我校自2021年起与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团队开展了“基于‘深度理解’的项目化课程教学改革”合作项目。

319日下午,学校在厚德楼F-201召开2024年春学期项目化课程教学改革启动会。副校长奚茂龙、开源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全胜、教务处副处长唐立平、相关分院教学院长,参与教改的骨干教师、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团队等项目组成员参加启动会。

刘全胜介绍了项目缘起、实施进展和教改实践基础,勉励骨干教师认真投入项目化课程教学改革,以项目化课程教学改革为契机,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奚茂龙在讲话中指出,项目式教学是促进学习者深度理解,提升学生综合技能和创新能力的教学方式,能够增强学生的创新力、问题解决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有利于学生实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他要求与会骨干教师要认真投入项目化课程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推学校“三教改革”,推动高职教育教学方式和人才培养的数字化转型。唐立平要求各位骨干教师潜心研究,将项目化课程教改活动与教学大赛、课程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江南大学蔡慧英博士从项目化课程教学改革的基本思想、实施方案、实施模式和参考材料等四个方面对本学期项目化课程教学改革的具体实施作了详细解读,并重点阐述了项目化学习的内涵以及项目化学习模式中包含的核心要素。

随后,项目组与2024年春学期具体实施教学改革的三个课程团队进行了深入研讨,双方研讨实施方案,并就项目化学习设计单、项目化教学授课反思表、项目化教学听课记录表等具体内容展开了详尽讨论。

在全力创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关键时期,学校深入开展项目化课程教学改革,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与行动。

(双创学院  撰稿/供图:周惠颖;审核:刘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