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京教授荣获“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8-09-04浏览次数:2203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开展的“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工作结束,全国共有100名高等学校教师获奖。我院顾京教授名列其中,成为江苏获此殊荣的八人之一。     
    顾京教授1982年1月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机械制造工艺及装备专业,1982年2月来校任教,历任数控教研室主任、数控技术专业带头人、教育研究所所长、科技及产业处处长,现为教务处处长、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学科带头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
    顾京教授1994年在学校支持下开始创办高职数控技术专业,2001年,该专业被教育部列为高职高专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6年,该专业又被列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作为专业学科带头人,她从教以来始终坚持为学生开课,主持的《数控编程》获2003年国家精品课程,主讲的《机床数控系统》获2007年国家精品课程,主编的教育部国家级“十五”规划教材《数控加工程序编制及操作》获2005年江苏省高校精品教材;撰写的论文《关于职教产学研结合的探索》和《数控编程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2005年分别获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学术年会论文一等奖。作为专业教学团队带头人,她通过言传身教、随堂听课、组织公开课教学、申报精品课程、专业教学研讨等活动,热情指导帮助青年教师不断进步,使得数控技术专业的课程教学质量明显提高、科研能力明显增强,2007年数控专业教学团队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在做好专业教学工作的同时,顾京教授还致力于科研工作。1999年,她作为第二责任人承担了原省机械厅立项的“产教结合FMS研制”项目,研制出的柔性制造系统2001年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2001年,她牵头组织现代教育技术开发工作,通过公开答辩竞争获得教育部远程教育网络课程“实用数控加工技术”项目,网络课件“数控车床的程序编制”获2002年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课件竞赛二等奖。2002年,她作为第三责任人参与了省教育厅立项的课题“高职机电一体化专业人才培养规格和课程体系改革、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该课题2005年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同时作为第四责任人参与了教育部立项的课题“数控技术专业产学合作研究与实践”,通过项目建设,2004年获得24家企业为专业提供价值560多万元的数控设备。2002、2003年,她组织、指导的院学生代表队连续两年作为唯一的高职高专代表队,参与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获优秀奖和最佳风格奖。2003年,她率院学生代表队并作为零件加工工艺和数控编程指导,参加全省工科高校第二届先进制造技术创新制作大赛荣获一等奖。
因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突出表现,顾京教授2004年被定为江苏省“333新世纪科学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同年被授予“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006年荣获“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
    “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自2003年开始评选,从第三届起由原来每三年评选一次改为每年评选一次,并加大了对从事高等职业教育教师的表彰力度。获得“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的教师,均为长期从事本科教学工作,具有较高学术造诣,注重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高等学校教授,也有在高等职业教育中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在工学结合、产学合作方面发挥重要带头作用的高素质“双师型”专业教师。他们在教学实践中,运用现代教育教学思想努力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在引领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改革、创新课程教材体系和教学模式、创建合理教学梯队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