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与机械工业高职与中专《职业素质教育》教材编写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8-08-21浏览次数:2336

    7月14日至17日,机械工业高职与中专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在哈尔滨组织召开了《职业素质教育》教材编写研讨会。政研会各区域研究组正、副组长单位及相关院校代表共28人出席。我院党委书记傅筠及承剑芬、刘登明老师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由政研会副理事长、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职业教育处处长刘亚琴主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培训部主任、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政研会理事长孙长庆到会作了讲话,他在分析机械职业教育发展形势,阐述《职业素质教育》教材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后,对教材的编写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左家奇介绍了《职业素质教育》教材编写的整体思路和初步构想,并对教材的编写大纲(讨论稿)做了详细的说明和必要的补充,还对如何做好编写工作提出了有益的建议。黑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永昌、我院党委书记傅筠、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罗家玲以及有关院校的领导也在会上表达了对《职业素质教育》教材编写的看法和建议。
    会上,代表们围绕教材编写的必要性及其名称、定位、框架、编写体例和如何开展编写工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确定首批编写《职业伦理和职业素养》、《职业情商与心理素质》、《就业与创业指导》三本教材。并成立了《职业素质教育》系列教材编委会,明确了各本教材的主审、主编、副主编及参编人员。我院和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主要承担第三册《就业与创业指导》,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左家奇为主审,我院党委书记傅筠等为主编,承剑芬等为副主编。此外,我院余新平老师还参编第二册《职业情商与心理素质》。 
    会议还安排了分组讨论。三个教材讨论组围绕各自教材的编写工作畅所欲言,初步确定了《职业素质教育》各本教材的编写大纲、时间进度等内容。政研会网站建设组在讨论中,对网站的名称、栏目及内容的设置提出了许多可行性意见,并明确了网站各栏目及负责建设单位。我院负责留言信箱栏目,主要为学生在生活与学习中产生的思想问题解疑。
    孙长庆理事长最后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教材的编写一定要突出行业特色,编写人员要根据本次会议精神和安排,以科学发展的思维和方法为指导,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正确把握教材的内涵和要点,规范操作,切实将各自承担的工作落实到位,抓紧、抓实、抓好,力争在2008年底前完成教材编写任务。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考察了黑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 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