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毕昇”王选事迹陈列馆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13-08-31浏览次数:2840

       王选(1937年2月5日-2006年2月13日),江苏无锡人,先后担任过北京大学计算机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他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科学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他创造的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开创了汉字印刷的崭新时代,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他本人也因此被誉为“当代毕昇”、“中国激光照排之父”。
       王选事迹陈列馆位于无锡市解放东路原辅仁中学的一幢两层教学楼,与东林书院相伴而立,2006年8月开始筹建,2009年7月2日正式对外开放,馆名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亲笔题写。
走进陈列馆大门,600多平方米的庭院广场上,王选铜像扑入眼帘。广场一角,池塘中《汉书·晁错传》中一段对王选一生产生重要影响的文字,以石刻书本的形式展现。
       面积近 2600平方米的王选事迹陈列馆,分为“序厅”、“莘莘学子 立志报国”、“自主创新 敢为人先”、“当代毕昇功在千秋”、“甘为人梯 大家风范”、“身居高位 鞠躬尽瘁”、“学习王选 勇攀高峰”等七个部分,通过300多件珍贵实物史料,多媒体、蜡像场景还原等形式展现了王选的个人生平及丰功伟绩。
  陈列馆的展品虽以文稿、图片等静物为主,但陈展手法丰富。借助多媒体等声、光、电手法,突出王选的精神感召力,紧扣王选对中国印刷技术的贡献,巧妙设计互动区,通过对科技的“二次解读 ”,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王选为中国印刷术二次革命做出的贡献。在情景复原中,王选与长辈关于《汉书·晁错传》的对话栩栩如生;北大佟府乙8号,王选、陈堃銶夫妇在只有10平方米的屋内进行研究,造型逼真;多媒体投影墙上,将王选的汉字激光照排技术与其打太极拳的爱好相结合,形象生动;互动区内,动手体验活字印刷的不易后,更能感悟汉字激光照排技术“以人为本”的神奇;而将一至二层建筑打通,一条光束自下而上,追着那颗永恒的星星——“王选星”。
       王选的精神,是陈列馆最珍贵的珍藏。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1991年,王选把多年获得的30万元奖金捐献给北大数学学院,加入“周培源数学奖学金”;2002年,王选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500万以及北大相应奖励500万,他用 900万设立了“王选科技创新基金”。同时可以看到:他生前用过的假发套、锻炼用的小棍、剃须刀、手表、衣物、鞋子。这些毫不起眼的生活用具,体现王选过着俭朴的生活。最让人感动的,莫过于陈列展示的王选遗嘱:逝后,将有用器官捐献;不要举行任何形式的告别仪式;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等等。在这里,人们能读懂什么叫高风亮节,什么叫鞠躬尽瘁,什么叫以天下为己任。
        参观王选事迹陈列馆,震撼、自豪、感动等情绪伴随着人们。了不起的王选,与了不起的发明一起,让参观者对这位无锡籍伟大科学家心生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