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图书馆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16-01-08浏览次数:5609

    创建于1912年的无锡市图书馆,前身为无锡县立图书馆,由国学大师钱基博先生等著名学者亲任馆长,是我国最早创建的公立图书馆之一。其位于崇安寺的主体建筑老钟楼为当时无锡境内最高建筑,馆藏宏富,集精撷萃。但经历了军阀混战的坎坷、日寇侵华的磨难和国内战争的动荡,许多珍贵馆藏遭到破坏。

    1949年人民政府接管无锡县立图书馆更名为无锡市图书馆。1956年荣氏家族荣德生先生的遗命,将其创办的大公图书馆6万余册藏书以及私人珍藏3765部53263册古籍线装书捐赠无锡市图书馆,极大丰富了馆藏乡贤著述和地方资料,成为重要的馆藏特色。之后无锡市图书馆几经扩建,不断发展,至1979年总建筑面积达5223平方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图书馆事业有了长足发展。1983年无锡市图书馆在全省率先建成开放少年儿童图书馆;1986年图书馆钟楼被确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市中心重要的人文景观。无锡市图书馆还承担了为党政机关、重点科研、教育、生产单位和社会公众服务的任务,履行着搜集、加工、存储、研究、利用和传播知识信息的职责,成为无锡地区藏书、馆际协调、图书馆学研究和开展图书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中心,1994年跻身于全国首批一级图书馆行列,2005年、2010年连续被评为全国一级图书馆。

    1995年8月起,无锡市图书馆新馆在现太湖广场南侧钟书路1号兴建,共投资6600万元,到2000年10月1日正式落成开放,2002年7月1日全面开放,2008年10月10日起实现全面免费开放。新馆主楼13层,裙房7层,建筑总面积28243平方米,馆藏各类文献180万册(件),其中古籍30多万册,善本古籍1146部,无锡地方文献资料2万余册;荣氏文库收藏的荣氏捐赠的图书11万余册及友好文库的1万多册日文原版图书,均为特色馆藏。新馆拥有较完备的现代通讯设施、微机网络检索、多媒体导读、自动化管理系统,提供阅览座位1600余个,设立图书借阅室、报刊阅览室、文史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参考文献检索室、盲人图书馆、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等25个服务窗口,开放面积达20000平方米,全方位地为读者服务。还常年陈设无锡籍院士墙、无锡籍将军风采、无锡籍名家展、无锡人著作展、馆藏精品展等,展示无锡风采,弘扬乡梓文化。并策划举办讲座和沙龙等丰富多彩的读者活动,充分发挥书刊借阅、参考咨询、网上浏览、学术交流、教育培训、文化展示、休闲娱乐等服务功能,成为无锡地区的文献信息中心、社会教育中心和文化休闲娱乐中心。

无锡县图书馆旧址

无锡市图书馆现状

 

读者在宽敞明亮的新馆内学习

1950年左右的无锡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