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政课教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李尧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1679

1129日,2020年江苏省儒学学会“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研究会”年会暨“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政课教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来自江苏省儒学学会、东南大学、江南大学、泰州学院、太湖学院、常州机电职院、无锡科技职院和我校等10所高校和学术团体的专家、学者以及思政课教师和研究生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研究会会长、我校党委副书记周桂瑾教授在研讨会上致辞。

研讨会上,来自高校和学术团体的专家学者,从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等维度作了主旨报告和交流研讨。省学位办原副主任、省儒学学会理事曹世敏博士指出,高校要从引导学生学经典入手做好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工作,从研究核心问题入手做好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工作,同时要加强平台建设,并对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研究会的平台建设表示肯定。

东南大学陆永胜教授以“文化自信与坚定信仰双重视域下的思政课教育创新创优”为题,从理论层面和东南大学思政课教学实践层面谈了如何扎根文化自信的土壤引领学生坚定信仰。江南大学陈永杰教授以以优秀传统文化激活思政课教学为题,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谈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并从儒家修身养性的五项原则为视角梳理了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教学资源。江南大学侯勇教授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的必要性、困境与解困等方面进行的剖析。常州机电职院李昊远副教授分享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的注意事项和方式方法。无锡科技职院周雪梅教授介绍了该校成功的实践探索。在交流研讨阶段,专家学者们围绕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之必要性、可能性、现实困境和方法创新等进行了交流互动。最后,研究会的秘书长周春兰博士对会议作了总结。

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研究会作为江苏省儒学学会的第一个分会,自去年127日成立以来,秉持办会初心,积极对接省儒学学会的各项工作,积极参与省儒学学会的各项活动,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的研究、传播和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今年举办年会并开展学术研讨,是推进研究会工作常态化的重要举措。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周春兰,摄影:魏艳,审核:赵后起)


会议现场

研究会会长、校党委副书记周桂瑾教授在研讨会上致辞

省学位办原副主任、省儒学学会理事曹世敏博士发言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