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教学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丁远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1735

各有关部门、各分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省高校教育教学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人才培养,推进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优良传统和良好风尚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苏省高等学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教学“三进”工作方案的通知》(苏教高函〔2020〕16号,见附件1)精神,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0-2021学年

二、活动内容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苏省高等学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教学“三进”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将相关工作分工如下:

序号

重点工作

承办部门

1

讲好一堂入学课程。在开学第一课中,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思想教育的重点内容,面向全校师生,加强宣传,发起倡议,广泛动员,帮助大学生从入学之初即树立以勤俭节约为荣、奢侈浪费为耻的价值观念,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校办、学生处、二级学院

2

积极配合开学迎新等工作,校园广播、校园网、电子屏、公告栏、黑板报、橱窗等各种途径全面开展节粮教育宣传,营造氛围,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小事做起,引导师生普遍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识和行为。

宣传部、学生处、团委、二级学院

3

开好一批劳动课程,将思政教育、劳动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合,通过研究性学习和社会实践,结合学科专业开设一批劳动教育及体验相关课程,让学生深刻体会劳动艰辛和粮食物品来之不易。

教务处、学生处、二级学院

4

利用好每年10 月16 日“世界粮食日”及中国重大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实践教育活动。

宣传部、学生处、团委

5

增设一章形势政策。自2020 年秋季学年开始,在形势政策教育中,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要求,列入相关章节,加强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教育,从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改革发展攻坚克难的现实出发,全面深度分析,帮助学生扎根中国实际,了解国际国内形势,理解和执行政策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

6

开展一批课题研究。组织全校教师结合工作实际,推进劳动教育、勤俭节约教育“三进”工作研究,开展劳动教育教学、课程体系、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和教育评价等全要素建设,培养大学生劳动意识、劳动能力、劳动习惯、劳动精神,构建大学校园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为底色的劳动生态和劳动文化,落实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总目标。

社科处、教务处、二级学院

7

编写一批教材讲义。各二级学院从不同学科专业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发挥自身优势,规范有序地加强劳动教育、勤俭节约教育,制订激励政策,引导高水平教师主持编写高质量劳动教育相关教材和讲义。

教务处、二级学院

8

形成一批示范成果。适时遴选、认定和推广一批劳动教育、勤俭节约教育示范高校、示范基地、示范课程和示范教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在省级及以上一流课程建设、教学成果评审、优秀教材评选、重点教改课题立项等项目中优先推荐。

教务处

 

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严格贯彻劳动教育相关要求,结合“双高校”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等工作,将本项工作做实、做好、做优,久久为功,务求实效,传承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弘扬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时代新风尚。

院办、学生工作处

2020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