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0年度十件大事

发布者:宋瑞超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6478

1.学校全面启动国家“双高”校建设,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

学校坚持研究先行,认真研究教育部、教育厅等部门相关文件要求,高质量完成国家“双高”校任务书编制工作,全面启动国家“双高”校建设。通过 “双高”引领,学校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在2020年度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位列全国第4,并在2019年地方普通高校(高水平组)综合考核中获第一等次第一名。学校成立“十四五”领导小组,确定了“党建引领,双高导向、提质升级、共享发展”十四五发展原则,扎实谋划学校“十四五”工作。学校还顺利完成教职工新一轮岗位聘任工作。

2.学校取得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

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制定工作预案,先后召开23次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发布8次全校性防控工作通知及34期防控工作简报,保障师生安全。学校作为教育部确定的全国首批支援湖北高校的48所院校之一,对口帮扶咸宁职业技术学院,与伊犁丝路职业学院(筹备)建立全面对口支援合作关系。同时,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疫情期间,课程开出率达90%以上,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师占95%左右,全校共计9106名本专科学生参加在线学习。学生对老师的在线教学组织和授课平均满意率达到92%以上;教师对学生的学习状态满意度达到98%以上。学校申获无锡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因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黄杨同学被评为省优秀共青团员,杨长江、毕仕强、杨玉淳、吴乐生四名同学被评为省大学生抗击新冠疫情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3.学校党委接受省委巡视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十巡视组于20201119日至202118日,对我校党委进行巡视,本轮巡视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围绕政治巡视“四个落实”要求,从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四个方面深入开展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检查中央和省委关于新时代高等教育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重点查找影响高校发展稳定的风险隐患、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和高校治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学校党委还开展了第三轮校内巡察工作,通过巡视巡察进一步压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4.学校获评“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示范基地”,“三全育人”成效显著

学校荣获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示范基地,“智造工匠文化”品牌入选“一校一品”文化品牌,8篇论文在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端论坛中获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再次获评全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点;入选2017-2019 年度省体育特色学校、“十四五”省学校体育与健康工作干预监测点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构建了“奖、贷、助、勤、免、补、减、险、偿”九位一体的资助体系,获2019年全省学生资助绩效评价优秀等级;无锡院士馆获批无锡市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启动第二批“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工作;后勤手机报修系统正式上线,建立学生宿舍微服务站;获评全国首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江苏省首批智慧校园示范校。

5.一批教师入选省级人才项目,人才工程建设成效显著

龚方红教授入选2020年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申获2019年度省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1团队入选省优秀教学团队,2人入选教育部产业技术技能大师资源库,11人获省科技副总称号,10人获评2019 年省第五期“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期满考核优秀。庞军老师获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一等奖,周勋勋老师获“2019年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6.“雏鹰惠农”团队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夺冠

93日,我校“雏鹰惠农”团队主播李娃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电商直播活动总决赛中摘得桂冠。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获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一等奖。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2项、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0项。获省大学生物理与实验创新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省高等数学竞赛本科组一等奖10人、二等奖7人、三等奖13人,专科组一等奖13人、二等奖19人、三等奖24人。获电子设计大赛省赛本科组一等奖1项、专科组一等奖1项。获华为ICT大赛全球总决赛全球网络赛道二等奖。

7.学校首次签署超1200万单体技术开发合同,首次获批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学校三个千万级研究所顺利完成科研任务,科研到账达2300万元,单体技术开发项目合同额突破1200万元,技术合同登记中心审核认定登记技术合同金额超过100亿。全年专利授权535件,其中发明专利22件,学校首次获得全省知识产权先进集体。10月,智能制造中心高邮分中心挂牌成立,11月,获11项省产学研项目,位列全省同类院校第一。周桂瑾教授领衔的“农村转移劳动力职业教育研究基地”首次获批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校申获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学校再获无锡市产业贡献服务奖。

8.学校获评第一批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

学校机械行业智能制造技术职业教育集团获评第一批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学校当选省机械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单位、省交通运输职业技术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智能交通技术类专委会秘书长单位。学校入选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项目试点单位,社会培训总量突破10万人日牵头组建“无锡市1+X证书制度试点联盟”。

9.学校荣膺世界职教联盟2020年度卓越奖“应用研究与创新”类金奖

学校荣膺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WFCP2020年度卓越奖“应用研究与创新”类金奖;再次入选“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连续三年荣膺“江苏省外国文教专家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第三次荣获江苏省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荣获首批“无锡市建设国际友好学校”先进单位。

10.学校成为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党建联盟牵头单位

根据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实施意见》,学校成为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党建联盟牵头单位。全国样板支部机械学院党总支教师第一党支部牵头组建了“校企党建联盟”,目前已有外商独资企业、民营上市公司等不同性质的4家企业参与建设。学校加入“科创无锡”党建联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社入选无锡市十佳大学生社团,蠡溪画社获评无锡市优秀学生社团,科技协会被评为无锡市五星高校科协。致公党无锡职院支部正式成立,是学校成立的第六个民主党派直属基层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