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年 献 词

发布者:宋瑞超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1073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朝气蓬勃、积极上进的全体莘莘学子,向甘洒汗水、辛勤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向矢志不渝、无私奉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向心系母校、服务社会的广大校友,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祝大家新年快乐!

回首我们一起走过的2020年,多少感慨在心里,几多豪迈在胸中!面对全球蔓延的新冠疫情,面对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重任,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从容应对,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奋发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新的伟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在共和国的史册上,在中华儿女的心中,2020年留下了太多难忘的记忆……

对于无锡职院而言,2020年也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以“专业建设提升年”为主题,奋进步伐始终铿锵向前,教书育人愈发坚定不移,大家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勇于面对风险挑战,深入践行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的宗旨,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目标。

一年来,我们聚焦党建思政,党的领导持续全面加强。学校坚持以新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接受了省委第十巡视组来校巡视,开展了学校第三轮巡察工作,进一步压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了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遴选了第二批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3个。学校成为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党建联盟牵头单位。学校也荣获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示范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再次获评全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点。

这一年,我们科学谋划“十四五”,取得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学校成立“十四五”领导小组,确定了“党建引领,双高导向、提质升级、共享发展”发展原则,扎实谋划学校“十四五”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制定工作预案,先后召开24次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发布8次全校性防控工作通知及36期防控工作简报,有力保障了师生安全。学校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年,作为教育部确定的全国首批支援湖北高校的48所院校之一,对口帮扶咸宁职业技术学院,与伊犁丝路职业学院(筹备)建立全面对口支援合作关系。学校全面启动国家“双高”校建设,通过“双高”引领,学校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在2020年度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位列全国第4,并在2019年地方普通高校(高水平组)综合考核中获第一等次第一名。

这一年,我们突出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学子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夺冠,斩获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5项,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获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一等奖1项。同时摘得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二等奖2项,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0项,省大学生物理与实验创新竞赛一等奖3项,省高等数学竞赛本科组一等奖10人、专科组一等奖13人。因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黄杨同学被评为省优秀共青团员,杨长江、毕仕强、杨玉淳、吴乐生四名同学被评为省大学生抗击新冠疫情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庞军老师获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一等奖,周勋勋老师获“2019年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这一年,我们聚力协同创新,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攀升。学校首次签署超1200万单体技术开发合同,首次获批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校三个千万级研究所顺利完成科研任务,牵头的技术合同登记中心审核认定登记技术合同金额超过100亿,获评第一批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在疫情之下,全年获得各类师资和社会培训项目42项,完成社会培训12万人日,继续教育到账资金2400多万元。

这一年,我们秉持人才强校,师资队伍建设实现新跨越。全年引培教授10人、博士20人,1人入选2020年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申获2019年度省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1团队入选省优秀教学团队,2人入选教育部产业技术技能大师资源库,11人获省科技副总称号,10人获评2019 年省第五期“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期满考核优秀。学校还顺利完成教职工新一轮岗位聘任工作。

这一年,我们扩大开放办学,国际合作领域日益拓展。与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在印度尼西亚共建“无锡职院——德龙印尼学院”,今年9月,在国际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学校与德龙集团继续开展稳定合作,又招收了204名印尼留学生开展德龙订单班培养。学校荣膺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WFCP2020年度卓越奖“应用研究与创新”类金奖;再次入选“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连续三年荣膺“江苏省外国文教专家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辉煌成绩是时光对我们的努力做出的评判,也是未来对我们寄予的期望。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国家和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设的第一年,学校将坚持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全面开启“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新跨越、迈上新台阶。

重任在肩,时不我待。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的宗旨,弘扬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抢抓历史机遇,为国家、机械行业、江苏省、无锡市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贡献更多力量,为把我校建设成为领军全国、国际知名的智能制造特色校和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而不懈奋斗。

佳节志相勉,新岁情益浓。最后,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诸事顺意!

 

党委书记  朱爱胜    校长  龚方红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