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义”心向党——管理红点“义”支队赴遵义寻访光荣在党65年老党员

发布者:江董玉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次数:704

近日,全国710多万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老党员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纪念章的颁发,代表的是党和国家对老党员们的关怀和认可,这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极大地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受此鼓舞,74日,我校党史学习实践团——管理红点“义“支队,来到贵州遵义,采访慰问了刚刚荣获光荣纪念章的老党员冯郁清同志。

冯郁清,19254月出生,贵州绥阳人。1949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西北天水参加剿匪行动。1950年前往东北进行系统学习,之后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先后任高射炮部队原指挥营指挥排步兵和通信员,专攻敌人的飞机和坦克。在前线作战,就意味着要时刻在枪林弹雨中奋不顾身,冯郁清同志在第三次参战过程中脑部被炮弹碎片击中负伤,经过短暂的休养之后再次重返战场,直至战争胜利结束。之后,他又来到东北沈阳,为保护“五二兵工厂”生产建设,继续服役近三年。1956年跟随部队千里转战至福建泉州,在营长任叔林等人的推荐下,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8年,冯郁清应组织安排退伍还乡,但他退伍不褪色,继续发挥余热,在遵义绥阳警队继续工作了4年,之后又回到家乡雅泉村5组任生产队队长和保长,继续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如今,冯老已经96岁高龄,当他回忆起从军往事的时候,这些故事依然历历在目,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在我们前去拜访时,他说:“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坚信,只要跟党走、听党话,幸福的生活一定会来到我们身边。我们那时候当兵每个月也就两毛钱,但是没有人在乎,大家纯粹是为了革命,为了全国的解放。现在我已经老了,九十多岁了,但我依然拥护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培养的你们这些大学生,比我们那时候有文化,希望你们好好地把我们的国家巩固起来,能够为国家贡献出更大的力量。”老人朴实的话语中透露着对党的忠诚和对新时代大学生的殷切希望。

随后我校退役军人、学生党员尹士祥同志与冯爷爷分享了自己的从军感受。“以前美国的U-2等高空侦察机在我国领空肆意横行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如今我国的地空导弹系统已经足够先进,我们国家的军事实力也从修理、仿制、改进发展到自行研制、自主创造。而且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的应用,陆上无人作战平台能够实现全域多能突击和精准反应。所以请您放心,未来的中国会更好!”“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为国尽职尽忠的初心和使命跟前辈们一样,会尽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作贡献。”冯爷爷欣慰地拍了拍他的肩膀。

一朝入党、一世为党。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们,是一群饱经风霜、忠贞不渝的人,是经过时代洗礼,让人钦佩的人。他们是党的坚定拥护者,是人民的守护者。他们用50年的青春,无悔地践行着党的初心和使命;用半个世纪的兢兢业业,谱写着新中国的美丽华章。

通过本次实地访谈,大家纷纷表示要常怀忧国之心、铭记忧民之志,学习老党员身上的高尚情怀、奋斗精神,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勇挑重担,担当时代之责。同时,通过本次党史学习实践,大家不断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与行动自觉,真正做到铸魂立行,做“永不退休”的共产党员。

(管理学院  撰稿:朱琳;摄影:李明峰;审核:宋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