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义”心向党——管理红点“义”支队赴遵义探寻会址红楼,感悟伟大转折

发布者:庾添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684

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遵义精神,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实践激励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努力在自身的学习、工作中开拓创新、争创佳绩,将革命前辈用流血牺牲打下的江山守护好、发展好,做出无愧于先烈、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76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史学习实践团——管理红点“义”支队来到遵义会议会址,寻访“红楼”,在行走中感悟“转折之城”的精神力量。

遵义会议会址,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子尹路9 6号。来到会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牌匾上“遵义会议会址”六个金色大字,这六个字是毛泽东写下的,也是诸多红色旧址中,唯一获得毛泽东亲笔题名的。通过大门的右手边就看到了一栋红色的二层小楼(柏公馆),这就是遵义会议召开的地方。

走出红楼,在其东侧巍峨矗立着一颗高10余米、有着110多年历史的刺槐树,它与“红楼”一起,共同见证着中国转危为安的光辉时刻,也见证着这座“转折之城”的百年风雨。由于它形状类似“V”型,当地的人亲切地称他为“胜利树”,而它作为会址内唯一活着的“文物”也成了这座历史红城的特殊地标。

离开会议旧址,管理义支队一行人来到了遵义会议纪念馆。该展览内容涵盖战略转移、遵义会议、红军长征等重大史实。馆内设计形象生动、结构严谨,置身其中,仿佛身临其境。学生们被震撼之余纷纷表示:每读懂一个故事,便加深了一份信仰。要牢记历史、铭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历程。

最后,我们与一同来学习的学生、爱国青年、退休人员们一起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嘹亮的歌声中结束本次寻访学习。

遵义会议的召开,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它解决了党内所面临的最迫切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确立了党的领导地位,是我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促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焕然一新的重要转折。站在百年奋斗的新起点,我们更应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党的带领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如遵义会议决议中提出的:“全党同志像一个人一样团结在中央的周围,为党中央的总路线奋斗到底,胜利必然是我们的。”         

(管理学院   撰稿:朱琳;摄影:杨佳莹;审核:宋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