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1年度十件大事

发布者:庾添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5486

1.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融合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着眼师生实际需求,聚焦重点群体领域,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牵头成立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党建联盟并当选理事长单位,打造高质量党建引领都市圈创新发展的苏南模式

2.学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

414日,央视新闻联播以“深化产教融合 职业教育为产业发展赋能”报道我校并跑产业、深耕智能制造领域,深化产教融合提升办学实力和育人水平取得的成果;1114日,机械技术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党建引领践行工匠精神”的创新实践,作为全国样板党支部党建促业务,建强战斗堡垒、提升组织力,取得师德师风和教书育人等方面显著成果的典型案例登上了《人民日报》。

3.学校蝉联省高质量考核第一等次

3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我校在省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组别考核中再度位列第一等次,校领导班子考核获评优秀等次。过去一年,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建设国家“双高”校目标,聚焦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产教深度融合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学校综合办学实力持续增强,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4.学校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喜获特等奖

10月,姜敏凤、宋佳娜老师共同主编的教材《机械工程材料及成形工艺(第四版)》喜获全国优秀教材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特等奖。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的教材领域的专门奖项,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每四年评选一次,本次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特等奖全国仅3项。

5.“数控编程及零件加工”课程获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指导委员会,统筹推进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建设,打造精品课程思政项目。5月,教育部公布课程示范项目名单,我校“数控编程及零件加工”课程成功入选,团队授课教师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6.学校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

9月,教育部正式发布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名单,我校奚茂龙教授领衔的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教师团队榜上有名。今年以来,我校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3个团队上榜江苏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单位名单,周春兰老师入选“紫金文化人才培养工程”文化优青培养对象, 龚方红、许雪芬老师获评二级教授。学校在最新发布的“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排行榜中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四。

7.学校获评“国家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

学校以数字化能源监管平台建设为依托,以合同节水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高校在节约能源资源、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7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水利部联合公布国家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2021-2023年)名单,我校榜上有名。12月,江苏省水利厅公布省第三批水效领跑者名单,我校再次上榜。

8.丁强同学获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4月,无锡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揭晓,应用电子31731班丁强同学获“科技创新市长奖”,学校获评“科技创新教育摇篮奖”,基础部许雪芬教授获评科技辅导奖。今年以来,学生在各类竞赛中成绩喜人,摘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精英赛金奖;校代表队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赛区一等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道)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获一等奖31项。

9.科研与校企合作再上新台阶,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学校获江苏省高校科学技术研究成果科技进步奖、江苏省教育研究成果奖、江苏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各1项;有3门课程入选江苏省助力乡村振兴在线开放课程,获评2021江苏省社区教育特色品牌项目1项。全年获企业捐赠6576万元,科研到账4043万元;技术合同登记中心审核认定登记技术合同金额超过130亿。有17人获批江苏省科技副总,立项省产学研项目15项,学校累计专利有效量居全国高职院校首位。

10.团学工作取得新成绩,摘得多项省级以上荣誉

学校获评中国青年报2021高职院校“就业竞争力星级示范校”,在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考核获评A等次;荣获江苏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获批江苏省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基地;物联网技术学院徐燕同学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机械技术学院朱熙嘉同学获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提名奖获;校团委获评“江苏省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管理学院红点“义”支队入选“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