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暑假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俞琳妍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2411

各部门各单位、各二级学院

2022年暑假即将到来,为使全校师生员工渡过一个愉悦、健康、平安的假期,务必请各部门(单位)认真做好学期结束前及暑假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保卫处特此提醒如下:

一、放假前,各部门(单位)应对师生员工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突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防火安全、夏季饮食安全等。各二级学院要教育学生合理安排假期,不参加可能危及自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活动,防止溺水事件,防范网络诈骗,不沉迷于网络游戏等,遵纪守法,不参加各种非法宗教活动、赌博活动、非法金融活动,提醒学生在回家和返校、外出途中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和个人物品携带的安全,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我防范能力。

二、各二级学院要切实落实留校学生的校园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提醒校内生活时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避免聚集。提醒学生疫情期间校园实施封闭管理,学生非必要不得离开校园,确需离校的务必要严格履行请假程序,并配合做好门岗检查登记等手续。注意出行交通安全,学生出行时切勿乘坐非法载客的社会车辆,增强保护意识,同时疫情期间乘坐公共交通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留校学生名单请学生处统计汇总后于7月4日前报保卫处备案。

、离校前,请各部门(单位)再次检查实验实训、教室、教职工办公室等场所的安全情况,确认已锁好门窗,关闭所有水、电、气设备,切断拖线板电源。请后勤处、信息化中心、资产处等部门重点关注变电所弱电间、水泵房、空压站、餐厅厨房等重点场所的安全情况各部门人员要加强相互沟通。

四、学生处、后勤处物管中心、各二级学院放假后一周内对学生公寓进行全面检查,确认学生离校情况,检查门窗、水电是否关闭,检查留校学生是否使用违章大功率电器、使用管制物品、宿舍内做饭、留宿他人等情况。 

五、学生处负责检查学生创业街各门店,团委负责检查学生社团用房的假期防火、防盗措施落实情况,停业门店和停用用房要关好门窗,切断电源、水源,贴好封条。

六、后勤处负责检查食堂、学生生活广场商业街各商业网点假期歇业期间防火、防盗措施落实情况,要关好门窗,切断电源、水源、气源,不得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

七、暑假期间,校园基建项目工地及各类维修改造项目工地务必做好工地现场的文明安全施工及施工人员的校内活动监管工作。强化安全防范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与施工人员的疫情防控管理。

八、国际交流合作处应掌握外教以及留学生的假期安排,加强外籍教师及留校外国留学生的安全管理。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的留校情况7月4日下班前报保卫处备案。

九、暑假期间有对外培训、考试、大型会议的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需提前在“一站式服务中心”网上办理大型活动审批手续,严格按审批要求上传附件。

十、暑假期间多发台风及雷暴等极端天气,请后勤各部门做好极端天气的防范工作,重点做好防汛工作。

十一、暑假期间,门岗继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进出人员均需“身份核实—门铃码扫码查验—体温测量”,防止校外无关人员进入校园,访客进校需在“一站式服务中心”进行网上预约。

十二、暑假期间,学校各类值班人员要严格按照规定,做到值班准时到位,不得擅离职守。值班人员要检查巡视到位,认真做好检查记录,相互交接明确。发生涉校疫情及安全事故应第一时间向部门负责人、党(院)办、保卫处、学生处、后勤处报告,并按相关应急预案迅速开展现场处置。 

十三、以上各事项请各部门、各单位、各二级学院严格组织落实,学校放假前校领导将组织学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督查

 

                                      保卫部(处)

                                   2022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