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开展“美丽阳山‘手绘桃香’”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庾添发布时间:2022-07-08浏览次数:116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和生态文明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至7月,设计艺术学院分团委、关工委组建“美丽阳山‘手绘桃香’”志愿服务队,组成乡村振兴促进团,到美丽阳山安阳山村开展“手绘乡村”志愿服务,设计、绘制生动活泼、主题鲜明的文化墙。本项目团队入围了“手绘乡村·青春行动”江苏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并成功申报学校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

本项目依托“水蜜桃之乡”的乡村特色,以生态文明建设为要义,以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为主要目的,以党建、团建和关工委共建为平台,以手绘、包装及Logo设计等为主要实践形式,落实美育和劳动教育等育人目标,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项目前期,指导老师与当地村委进行了沟通,实现了手绘项目选址、设计主题及实施方案确定等目标,并达成了党建、团建、关工委建设三块工作的共建事宜及“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及“‘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的初步意向,并已于6月底完成了共建签约与基地挂牌揭牌仪式。

项目组主要面向分团委、学生会组织招募有相关技能的学生组建团队,根据学生特点和项目需求将学生分为设计组、拍摄组、外宣组、后勤组等,并按工作量再做小组分工。除部分成员因疫情原因参与线上设计部分,其他成员都参与到实际墙绘工作中,他们以墙为布,以阳山“桃文化”为主题,克服酷暑高温,圆满完成计划的墙绘任务,并得到了当地村委的高度评价。

志愿服务团后期其他相关志愿服务的开展将围绕水蜜桃logo和包装的个性化设计、为农户做直播推广,拓宽电子商务运营途径、公益助农活动、职业一日体验活动等内容持续开展。

(设计艺术学院  撰稿:江董玉;摄影:李周陶;审核: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