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庄若江教授来校作江南文脉专题讲座

发布者:庾添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863

为让我校读者对江南文脉有更深的了解,切实提升文学修养,1129日下午,图书馆联合文化素质中心“星期二讲堂”邀请江南大学庄若江教授在国教一楼报告厅作“能不忆江南 江南文脉及其精神图谱”讲座,讲座由图书馆馆长韩冰主持。

庄若江以“江南”这个词汇作为切入点,从江南的地缘、历史发展与经济地位、江南文化内涵串联起整个江南的文脉,用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人名胜勾勒出江南文化“开放包容、兼收善纳;崇文重教、文化昌明;智慧灵活、勇于探索;尚德重义、富于担当;高雅审美、诗性追求”的丰富内涵,增加了学子们身处江南的认同感与代入感。江南多水,风光旖旎,培养了江南人善察、机智灵活和敢于探索的秉性。江南不仅文化底蕴深厚,江南人的智慧与勇敢,铸就了江南工商经济的崛起。“生活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江南人将自己对诗意的理解和想象,都融入园林之中,打造出心中的“诗和远方”。

庄若江的讲座将历史、名人、名胜与江南文化紧密结合,深入浅出,丰富又生动的语言,让本就身处江南的读者们,对江南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引领他们汲取更多的精神滋养。

图书馆作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阵地,馆藏资源丰富,本次讲座,有助于加深读者对江南文脉的探究,探索“诗和远方”。

庄若江,国家一级编剧,著名文史学者,散文作家、纪录片策划人和撰稿人,无锡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副会长。撰写《江南诗性文化的多元解读》、《说吴》、《无锡望族》、《吴文化内涵的现代阐释》、《工商脉动与城市文化》等21部学术专著,散文集《坐看云起》、纪录片文本《说吴》、《诗画江南》、电视剧本《江南望族》、大型舞台剧《中华酒歌》、《千年运河》、《风雨锡商》等。特别是,任总策划并总撰稿的文化专题纪录片《说吴》在央视CCTV科教、CCTV纪录、CCTV国际等多个频道播出,荣获第六届国际纪录片选片会十大纪录片金奖和央视星花杯最佳撰稿奖。

(图书馆  撰稿:杨友清;摄影:陶湘绮;审核:韩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