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入选《中国职业高等院校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核心期刊扩展版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909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公布《中国职业高等院校期刊AMI 综合评价报告(2022年)》,我校主办的《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入选职教核心期刊扩展版。这是我校《学报》首次进入该评价体系,对进一步提高《学报》和我校的影响力,促进《学报》的高质量发展,服务我校专业群建设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AMI)(以下简称“评价院”)与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CSSCI)、北京大学图书馆(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并称为“四大核心期刊”评价体系。评价院自2014年起每四年开展一次期刊评价工作。2022年,评价院开展第三轮期刊评价工作时,新增中国职业高等院校期刊(简称“职院刊”)评价系列。该次评价采用《职院 A 刊评价指标体系(2022)》,以期刊吸引力、管理力和影响力为评价框架,根据职业高等院校学报和专业刊的发展特点,对 164 种职业高等院校期刊进行了评价,考虑到三个属性大类之间的差异,对三个属性大类和 8 个学科类分别进行了评价,最后评出 14 种职院刊核心期刊,43 种职院刊扩展期刊,其他 107 种为职院刊入库期刊。

职业院校学报是职业院校重要的科研支撑、专业建设平台和教学改革阵地。我校《学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专业性、学术性和前瞻性的发展方向。长期以来,《学报》编辑部强化“严格管理,重在质量”的办刊意识,在严格执行“三审制”和“三校一读”制度的基础上,增加“外审四校”环节,保障期刊出版质量;通过编辑培训、编辑技能竞赛、实施“导师制”培养机制等多种途径,提升编辑队伍的编辑素养;通过加强院校间编辑部的交流、举办学术座谈会、参加期刊交流会、组建作者交流群等方式扩大《学报》影响力,拓宽稿件来源渠道,提升稿件来源质量。近年来,《学报》的影响因子、稿源量、办刊质量不断提升,2022年所刊发的文章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1篇,被目录索引33篇。今后,《学报》将继续扩大刊物的学术影响力、提升办刊水平,努力为我校专业群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学报编辑部  撰稿:魏子凡;审核: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