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功举办“中华传统德目融入课程思政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庾添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699

325日,“中华传统德目融入课程思政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暨江苏省儒学学会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研究专委会2023年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省内外十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50位专家学者齐聚无锡,围绕“中华传统德目融入课程思政的理论与实践”主题开展了学术研讨。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龚方红作大会致辞。他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为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丰厚滋养。本次会议旨在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智慧,探讨中华传统德目融入课程思政的重要价值和实践举措,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出新招、出实招,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纵深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力量,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研讨会上,南京大学李承贵教授作了题为“儒学传道的四种方式——兼及对优秀传统德目融入生活的启示”的主旨发言,阐述了以身传道、以文传道、以事传道、以心传道四种方式;江南大学陈永杰教授提出,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自信;曲阜师范大学张方玉教授着重分析了儒家诚德的现代义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陈云涛教授分享了诚信文化在高职教育中的探索与实践;淮阴师范学院成守勇教授深入阐释了课程思政中的礼乐元素;东南大学陆永胜教授聚焦“大思政课·课程思政·生活思政”主题,阐述了课程思政在大思政课建设中的新定位;江南大学包佳道副教授着重剖析了从言说方式看中华传统德目如何融入当下课程思政建设的问题;苏州市职业大学傅济锋副教授则从“两个相结合”的视角探讨了课程思政教学的逻辑架构与实现路径;我校周春兰教授分享了高职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创新实践和本校探索成果和经验。同时,与会学者还围绕中华传统德目和课程思政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研讨会共分为四场主题发言,每场结束均安排了与谈交流环节,共计17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发言。

研讨会前,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我校“无锡院士馆”。学校作为江苏省儒学学会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研究专委会挂靠单位,近年来,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开设的选修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人生智慧》广受学生欢迎,出版的《无锡优秀传统文化故事精编》成为学生了解地方文化的有益读本,主持完成了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南宋儒家价值观大众化的历史启示研究”和江苏高等教育教改重点课题“历史文化资源在思政课程中的应用研究——以无锡为例”等课题10余项,“无锡院士馆”于2018年在我校落成揭牌,已成为学校“大思政课”教学的校内实践基地,也是无锡市“行知大学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陈林;摄影:魏艳、崔嘉琪;审核:周春兰)

学术研讨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龚方红致辞

参观无锡院士馆

与会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