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各民族同学共画团扇体验中华传统文化

发布者:庾添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787

为增进我校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523日下午,“手绘扇面画 共育团结花”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在大学生事务中心青智库举行,来自全校各民族近50名学生参加。校团委公共艺术教研室曹亮老师带领学生认识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千里江山图》,并引导学生将画作片段手绘在扇面中,在体验中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伊始,曹亮为大家展示了《千里江山图》的印刷版本,让在场的师生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大家都惊叹于画作的雄浑壮美。接着,从画作的朝代背景、作者生平、绘画所用的材料以及观赏细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师生在欣赏画作的同时,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曹亮还从挑选扇面图案、调配颜料、落笔勾色等方面讲解了扇面画的绘制技巧,引导大家沉浸式体验中国扇面画创作全过程。在了解绘画团扇的基本技法和要领后,大家拿起毛笔,用临摹与创作的方式绘制扇面,一幅幅扇面在一支支画笔的渲染勾勒下,逐渐变得各有特色,完全沉浸在扇面画的创作过程中。

参与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不仅欣赏到了中国传世名画,还体验到了扇面画的创作过程,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和想象力,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与热爱。

本次活动是我校“民族团结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各民族学生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有形有感有效。

(学生处  撰稿:塔衣尔;摄影:张潇月、李嘉欣;审核: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