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学院开展实训室消防应急疏散和灭火演练

发布者:庾添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623

为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与自救自护能力,67日,在资产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的指导下,汽车与交通学院组织实验实训室管理员及师生80余人开展了应急疏散和灭火演练活动。

为使演练更加形象、逼真,达到应有的效果,本次演练提前准备了消防演习烟雾弹、灭火器、应急灯、警戒线、对讲机、警示标识等演习用品。

演练开始前,资产与实验实训设备管理处处长聂庆明、保卫处处长于会权分别介绍了本次实验实训室消防应急演练及灭火演练的流程、注意事项及意义,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及开展消防演练的重要性。随后,保卫处消防科严尉雄老师、程晓东老师对实验实训室管理员进行灭火器点检知识的培训,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注意事项,着重提醒参演师生要人手准备一块湿手绢,逃生疏散时用于捂住口鼻,低姿快跑;同时要听从指挥,认真配合,在疏散过程中,做到两人排,相互照顾,不要猛跑,以免造成踩踏。

上午1006分,汽车与交通学院汽车新技术实训室内冒出浓烟,随即警报声响起,应急疏散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现场实训教师看到浓烟后,迅速组织学生捂好口鼻、有序疏散及时逃离火灾现场;保卫处安保人员接到救援信息后,迅速到达现场进行引导,确保实训场所内所有师生全部疏散完毕,整个过程有条不紊。

应急疏散演练结束后,为进一步巩固实践效果,汽车与交通学院师生在工业中心B楼一楼集合,进行点评和总结,实验实训室管理人员前往空旷场地进行灭火演练,相关人员现场演示了灭火器使用的操作程序,并预设了火源,让大家亲身体会使用灭火器灭火的感受,使参训人员都能正确掌握灭火器的操作方法。

此次消防应急疏散和灭火演练活动的顺利开展,使抽象的安全意识变成具体的实战演习,这大大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护自救技能,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汽车学院  撰稿/供图:王树云;审核:张美娟)